近日网传国务院决定将省以下工商、质监两部门现行的垂直管理改为地方管理的消息属实。继网传某省质监局传达过此精神后,一个确切的消息是:国家质检总局10月20日召开全国质监局长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调整省级以下工商质监行政管理体制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了解情况,听取意见,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办法。记者通过该系统内部人员证实,该文件已下发。
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商、质监实行十余年的省级以下垂直管理将改为地方政府分级管理。此消息在网上传播的同时,也引发了此举可能带来的利弊之谈。种种担忧中,最主要的是担心调整后地方保护会加剧。
有专家指出,两部门垂直管理改为地方管理,将对地方政府依法行政提出更高要求。
调整原因
强化地方政府责任
根据上述国务院办公厅通知,此次两部门管理体制的调整,主要为强化地方政府在食品安全方面的责任,理顺权责关系,同时也是适应食品安全法。
该通知指出,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特别是2009年食品安全法公布实施以及食品药品监管机构由省级以下垂直管理调整为分级管理后。工商、质监部门仍实行省级以下垂直管理,已不能适应新形势下市、县政府统一领导本行政区域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需要。
为进一步落实和强化地方政府食品安全监管责任,严格市场监管,确保食品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有必要对现行工商、质监省级以下垂直管理体制进行调整。这对于进一步理顺权责关系,保障地方各级政府依照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履行监管职责。从体制上解决目前食品安全监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该通知,调整工商、质监行政管理体制的总体要求是: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强化地方政府责任,理顺权责关系,完善监管体制,提高监管水平。
本次调整的主要内容是:将工商、质监省级以下垂直管理改为地方政府分级管理体制。业务接受上级工商、质监部门的指导和监督。领导干部实行双重管理、以地方管理为主。其行政编制分别纳入市、县行政编制总额,所属技术机构的人员编制、领导职数,由市、县两级机构编制部门管理。
网友担心
地方机构日益臃肿
相关消息出来后,网友不断谈论此举的利与弊。一个题为“一个质监工作人员的自白”的跟帖说,这份文件的出台肯定是利大于弊,但什么样的制度在一开始制定的时候都是好的,可并不意味着后来人不会钻文件的空子。要想老百姓过上踏实的生活,还在于官员自身的素质,如果官员腐败,指着这份文件让老百姓过上安心的日子,无异于画饼充饥。
谈到此次调整对质监、工商工作的影响,有知情人透露,对国家总局一级影响不大,但对异地任职干部、偏远地方局、近年开展的异地协同执法等会产生较大影响。对两系统工作人员的影响,上述网友表示:首先调整后个人待遇要和地方一样了,遇到富县工资就有可能要涨,遇到贫县就只能“抽血了”;其次是人员的变动,好多在垂直管理时交流出去的人员,回来的可能性会变得很小了。
这位网友还担心,归地方后这两个机构会变得日益臃肿。因为垂直管理时,单位进人很受限制,归入地方管理后,有可能会因为地方无休止地安排人员进入,使机构日益庞大。
更普遍的担忧,自然是此举会加剧地方保护。有网友说:“以前相关职能部门对造假等食品违法行为还时而睁只眼闭只眼,以后或许连这点儿暧昧也不用了。”有知情人表示,当初实行垂直管理,正是针对地方保护太严重的问题。调整后的一段时期内,地方保护会甚嚣尘上。
一位基层质监稽查人员告诉记者,在地方,许多所谓的“政府工作”、“政府工程”要求他们参与配合,其中有些并非属于其职责范围。“严格说,做这些事我们无法律依据,是越权。”她担心,“调整归地方后,这种情况会不会更多?”
这实际上是传达了对政府依法行政的担忧。有行政法专家指出,两部门垂直管理改为地方管理,将对地方政府依法行政提出更高的要求。但如果总是部门条条管理的体制,“食品安全地方政府负总责”将很难真正落实。
有知情人透露,此次两部门管理体制调整或仅是开始,下一步可能还会有所动作,而且会涉及其他部门。 |